Jsp/Servlet面试题总结

1、说一说Servlet生命周期

Servlet的生命周期分为三部分
初始化:Web容器加载servlet,调用init()方法进行初始化。
处理请求:当请求到达时,运行其service()方法。Service()会根据表单的请求类型调用相对doGet()方法或者是doPost()方法。
销毁:当服务器关闭时,调用distroy()方法销毁servlet。

2、get提交和post提交有何区别

get一般用于从服务器上获取数据,post一般用于向服务器传送数据。
get的请求参数是拼接在url后面,可以在浏览器地址栏看见,post是放在http包的包体中。
get方法提交的数据只能是文本,大小不能超过1024个字节,而post不仅可以提交文本还有二进制文件。所以要上传文件,就使用post请求方式。

3、jsp与servlet有什么区别

jsp的本质就是一个servlet 他会被容器转化成servlet,在编译成class文件,调用jspService()处理请求。
jsp注重的是页面展示,servlet注重的是流程控制和事务处理

4、doGet与doPost方法的两个参数是什么

HttpServletRequest:封装了与请求相关的信息
HttpServletResponse:封装了与响应相关的信息

5、request.getAttribute()和request.getParameter的区别?

a.有setAttribute,没有setParameter方法 
b.getParameter获取到的值只能是字符串,不可以是对象,而getAttribute获取到的值是Object类型的。
c.getParameter获取from表单传递过来的值;getAttribute只能获取使用setAttribute设置的值。

6、jsp有哪些内置对象,作用是什么

request:包含用户端请求的信息
response:包含服务器传回客户端的响应信息
session:与请求有关的会话期
pageContext:管理网页属性
application:服务器启动时创建,服务器关闭时停止,为多个应用程序保存信息
out:向客户端输出数据
config:servlet的架构部件
page:指网页本身
exception:针对错误页面才可使用

7、四种会话跟踪技术作用域

page:一个页面
request::一次请求
session:一次会话
application:服务器从启动到停止。

8、JSP中动态INCLUDE和静态INCLUDE有什么区别

(动态包含使用使用page属性实现。)
(静态包含使用<%@include file=””>使用file属性实现。)
Include指令用于把另外一个页面包含到当前页面中,在转换成servlet的时候包含进去的。
动态include用动作实现,它总会检查所含文件中的变化,适合用于包含动态页面,并且可以带参数。
静态include用伪码实现,不会检查所包含的文件变化,使用于包含静态页面

9、forward和redirect的区别

请求转发与重定向
请求转发:服务器内部跳转,浏览器地址栏的地址不变,重定向:告诉浏览器,发送二次跳转。
请求转发:可以共享request里面的数据,重定向:不能共享数据。
请求转发:只能在同一个项目跳转,重定向:可以跨域访问。
请求转发:效率高,重定向:效率低。

10、说出JSP的6个动作指令和作用?

jsp:include:在页面被请求的时候引入一个静态或动态的文件。
jsp:useBean:实力化一个对象。
jsp:setProperty:设置对象的属性。
jsp:getProperty:获取对象的属性。
jsp:forward:请求转发。

11、JSP的3种跳转方式

response.sendRedirct( “path” ):请求重定向
页面的路径是相对路径。sendRedirect可以将页面跳转到任何页面,不一定局限于本web应用中。 跳转后浏览器地址栏变化。

request.getRequestDispatcher(“path”).forward( request,response ) :请求转发
Servlet页面跳转的路径是相对路径。forward方式只能跳转到本web应用中的页面上。
跳转后浏览器地址栏不会变化。
使用这种方式跳转,传值可以使用三种方法:url中带parameter,session,request.setAttribute

12、谈谈Servlet过滤器的作用?

在请求到达servlet之前,执行过滤器,过滤器决定是否执行(可以进行权限控制),可以提前设置一些参数(比如在执行action前设置统一字符集)。
当你在执行一个方法,在这个方法前或方法后执行一些方法(防止重复提交)。

13、谈谈Servlet监听器的作用

对特定的事件进行监听,当产生这些事件的时候,会执行监听器的代码,分为生命周期监听器和数据变化监听器(统计在线人数(监听session)、网站的访问量(request))。

14、请简要描述jstl

JSP标准标签库(JSTL)是一个JSP标签集合,它封装了核心库
c标签,fmt格式化标签,fn字符串处理标签,sql标签,xml标签。Jstl还提供了实现自定义标签功能,方便我们的页面控件编写。

15、如何现实servlet的单线程模式

Jsp修改page指令   <%@ page isThreadSafe=”false”%>,将编译后的servlet实现SingleThreadModel接口。

16、介绍el表达式

EL表达式全名是Expression Language
EL表达式一般操作的是作用域(page、request、session、application)中的属性,使用${标识符}.

17、tomcat如何调优

对jvm的堆的最大值修改为可用内存的80%(修改catalina.bat的相关参数)。
禁用DNS查询(直接使用IP地址访问)。
修改最大线程连接数。
设置超时机制。

18、tomcat部署的方式有几种

1.将web项目文件拷贝到webapps目录中。
2.在tomcat中的conf目录下修改server.xml文件,在host节点中添加标签。并指向项目所在路径。
3.在tomcat中conf\Catalina\localhost目录下添加一个xml文件 文件名可用随意取,并写入一个标签,并指向项目所在路径。
4.用tomcat在线后台管理器,一般tomcat都打开了,直接上传war就可以

0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